Monday, August 3, 2009

为何ICAP卖了AXIATA?有关疑问将在8-8-2009揭晓

其实陈鼎武(简称"TTB")当初投资亚通("Axiata")的决定并没什么不妥,更何况Axiata是除了国油("Petronas")之后的另一间能在外国比较能打拼和竞争的政联公司("GLC")。还有就是Axiata前几个季度的亏损是因为外汇兑换亏损("Foregin Exchange Loss"或简称"FEL"),因为它的子公司用的货币都不是马币,再加上Axiata是以现行汇率法("Current Rate Method")来综合("Consolidate")它子公司的帐目,因此任何的FEL都是反映在损益表("Income Statement"),而不是资产负债表("Balance Sheet")里的全面收益("Comprehensive Income"),这就是为何Axiata的Income Statement的盈余降低了很多。而我认为在短期内假设美金转弱,那它的FEL将会被扭转过来变成外汇兑换盈余("Foregin Exchange Gain"或简称"FEG")了。总而来说Axiata的外汇兑换是没亏没赚,只不过之前的FEL让Axiata有更好的借口来延迟缴税,对股东来说这反而是好事。

不过让TTB在Axiata翻车的原因应该主要是配发附加股("Right Issue"),因为每4股能得5个附加股("Right Share"),且附加股的价钱才卖RM1.12,因此对当时不打算再买进的股东而言是不利的,因为便宜的附加股稀疏(Dilutive)了没买进股东的权 益。其实很多GLC公司就是有这样的弊病,那就是爱发便宜的附加股("Right Share")或私下配售股("Private Placement"),却毫不理会existing股东("existing shareholders")的权益。看看马银行("Maybank")几个月前跌得这么够力,其中一个原因就是Right Issue了。

可能是因为TTB一向来对Right Issue很反感,也可能他对Axiata的高债务而感到不该在投入太多资金,因此决定不买进Axiata的Right Share。但是Right Share稀疏了ICAP在Axiata拥有的权益,到时候都不知道要等到何时才能升回当初买进的成本。长痛不如短痛,现在卖掉Axiata后用剩余的钱 来投入别的公司,说不定还能赚回本。

以上是我对ICAP卖掉Axiata的一些看法,要得到更正确回复,还是有待当天ICAP股东大会时由TTB来解释吧。

(以上的是转载于我在Investalk.com回覆某位股友写的文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