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4, 2013

因为以前的Nestle,所以今天的Oldtown

几年前当我在为Nestle做估值研究时,发现到Nestle当时的内在价值跟它的市价RM20++相差无几而且其本益比已经将近30倍,所以我决定不买进。现在Nestle的市价已经是RM60++而本益比还是接近20多30倍,那Nestle现在还是那么贵?那多几年后Nestle的市价升到RM120我还是因为它起了那么多本益比那么高所以不买进?

后来我在近期才领悟到巴菲特如何从以往只买烟屁股的股票进化到买进强劲品牌的公司,如何凭着投资人和生意人的直觉找出拥有护城河的品牌公司跟普通公司之间的差别。品牌公司的股价会因为业务有增长并逐步步入成熟期而提高其派息率而会起得更高,那我现在因为本益比高了所以卖了品牌公司的股票焉不是个错误的决定?品牌公司能以数值化的本益比来加以定义么?品牌公司值得多少钱?多少倍的本益比才是高?20倍?30倍?我只想强调投资是门艺术,有时需要靠直觉,而光靠数字思考,将会让我错失更多的机会。

同样的道理也能适用在Oldtown。现在Oldtown的本益比是22倍,它有没有可能再升高呢?如果Oldtown的税后盈利接下几年都能增长15%至20%,如果它的本益比就好比Nestle那般即使股价长年不变的企稳在20倍以上,那意味着Oldtown的股价将会根据其盈利而在4至5年开个翻达RM5.20。我就在此做个记录看4至5年后Oldtown的股价会如我所料的升高至RM5.20。

1 comment:

  1. 喜歡這句話 (我只想強調投資是門藝術,有時需要靠直覺,而光靠數字思考,將會讓我錯失更多的機會。)
    Investing in stocks is an art, not a science - Peter Lynch

    ReplyDelete